這一章我沒太多認同的地方

但有一段

我是認同再認同不過了

作者寫

"我在想,孩子每天的兒朵裡面,每天聽到最多的字彙,會不會是"不可以!"

 

是的

比比在爺爺家聽到的最多應該就屬這句最多

在外公家聽到最多就是"不行"

 

難怪比比喜歡在比比家...

 

不是我心臟強

不是我沒在看顧孩子

不是我寵溺孩子

 

而是

 

不在有立即性且致命的行為情況下

我不會輕易阻止干涉比比

 

我喜歡比比的好奇心

我喜歡比比大方的言行

這次一切除了是他個人的氣質外

我想是因為我給他一定的發展摸索空間

 

記得他還初走走跌跌的時候

我帶他北上找在幼稚園當主教的表姐

待上一段時間

表姐說

草莓~妳在這教室講的"不行"在我們教室是不曾出現的...

 

我很驚訝

跟你們一樣驚訝

不說"不行" 那要怎麼說才能阻止孩子?!

 

表姊舉了一些例子

現在我是忘了

從這個作者的教養中我又懂了些

 

文中她提到有次在行車路上

女兒學友人小孩脫離汽座站了起來

她的朋友一直說

"不行!太危險了" 重複著說著

孩子並沒因此立即性坐回汽座

 

作者則把女兒的褲管拉起

用力的連續的拍打

直到女兒發現痛而哭出來

作者馬上微笑著抱著她說

"原來站著會痛痛阿~坐著就不會囉"

故意讓女兒認為站著不舒服 坐著才是舒服的事

 

我對比比不喜歡廢話太多

不喜歡告訴他太多結果或可能性

就算是講解也是盡量簡單化

我希望他能從錯誤中去摸索

永遠保持探險新知的心

 

所以對於"不行""不可以""危險"

在我教育比比的過程裡

顯得格外刺耳

即便長輩都是好意

 

但比比能這麼勇敢這麼大方開朗

絕非是在這些限制下能發展出來的

我跟作者的想法一樣

"不希望孩子以後沒有自己的思考,凡是聽父母話的乖孩子"

畢竟父母的話有時還真是

狗屁不通,老王賣瓜而已

哈哈哈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幸福不良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