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r.洪蘭在親子天下專欄提到 "小孩幫忙做家事,家長付酬勞"

她說....

人異於禽獸的地方就在此,人有自我激勵,自我滿足的心.

所以, 要孩子做家事,不要付他錢, 要讓他看到做家事的意義

EX: 替父母分勞, 家是建立在彼此的義務上,所以家人必須互相幫忙

相同的

考試考的好也不需給他錢, 學習的目的不是成績單,成績單只是回饋的一種放式

理想和熱情會支持一個人一直往前進

金錢只會使人怠惰

 

還沒看到專家這篇文章, 我其實就有這樣的想法

為什麼小孩做家事大人要付錢當酬勞, 說是要付出勞力才有收穫....

問題是家是大家的, 你弄亂或我弄亂都無所謂, 重要的是大家本要分工合作

如果做家事要扯到金錢, 那是不是老公不付我清潔費

我也可以不用做不是應當屬於我的家事?!

 

未來我是不可能這樣給比比零用錢的.

零用錢就是放在他身邊的錢, 不需理由就會給他.

想存起來花掉都要自己負責

至於家事, 既然你也有使用, 理當你要幫忙分擔打掃拉~

 

另外專家說的考試獎勵觀念, 我也很認同.

就如同專家說的, 考試就是自我測驗, 考試的結果或許跟你付出的努力不一定成正比

但, 那起碼是你自己努力過後的結果.

考好, 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

我寧願一家人上館子吃飯開心讓小孩輕鬆

也不覺得應該答應小孩買樣什麼東西...感覺像是在談條件

come on 你考試又不是為我而考~

考不好, 也OK.

只要你有努力了, 下次細心點, 考壞了也沒啥大不了的.

所以送比比禮物, 我想應該不會是在他考試考的如何下送出去的...

 

從小我就沒有學習上的壓力, 老媽也不會緊盯我的成績要如何

所以我從來不知什麼叫名次, 更不知什麼叫前幾名

國中畢業升學考, 我說我討厭大聯考的壓力, 所以我要唸五專,老媽也說OK.

這樣一路走來的升學路, 讓我不曾討厭過學校或埋怨

因為路是自己所選, 當然是自己得承擔後果

 

況且目前的社會現象

誰說一定要正規正統的唸到碩士博士才能出頭天

公家職位也不一定比一般私人機構牢固.

 

很感謝老媽給我這樣的教育

我想, 我也會這樣對待比比

我會讓他知道讀書不是唯一的人生大事

因為人生中還有太多太多比讀書更重要的事了...

but

未來如果比比愛唸書讀的很高有很好的成就

我當然也樂觀其成囉!!!!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